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使讲话及文章
我国外交工作的行动指南
2018-01-24 08:50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的历史条件下,在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外交历史经验并借鉴世界各国外交成败得失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国际格局和国情,客观面对我国外交面临的挑战、机遇和任务、使命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外交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大局观是针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形势的理性判断,更是直接关乎战争与和平的基本政策取向。这些理论为中国指明了坚决反对战争,坚定维护和平,坚持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和领土纠纷,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处理国家关系的方向。中国以此为指导,建设性介入解决中东热点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核武器扩散问题、朝鲜核危机问题等进程,就具有了坚定的理论依据。比如,在朝核危机问题上,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对朝鲜违反核试验安理会决议进行制裁,同时明确宣告各方坚决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乱、挑起战争,有力地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国家利益观、综合安全观、核安全理论、全球网络安全理论等一系列论述,为妥善处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阐明了中国的基本立场、政策、方针、原则、战略、策略、方向和路径。中国外交就必须据此坚定维护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和秩序,处理好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关乎人类命运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格局、国际秩序、国际法治的论述,为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和维护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国外交就要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一般国际法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定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奴役、剥削和掠夺不发达国家;坚定地倡导多极化,反对一超独霸单极世界;坚定依照国际法原则、规则和规章、制度妥善解决突出热点问题和国际危机;顺应经济全球化,维护全球经济新秩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壁垒,促进经济市场化和自由化发展;坚定地捍卫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合作共赢观为不同国家之间的合作奠定了理论基础。这对于中国坚持尊重各国选择不同发展道路、不同社会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外交在对外政策上要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坚持大小国一律平等的原则,推进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共享发展、共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包含着崇高的理想主义,更有着现实指导意义。一是,作为外交哲学的命运共同体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为检验外交真理的实践性问题提出来,构成了一个新颖的外交哲学命题。只要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命题,就能清楚回答外交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国家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国际社会的未来走向在何方,世界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在哪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把这些具有终极性的外交哲学问题,包括外交的来源和本质鲜活地摆在世人面前,同时也把抽象的外交哲学还原为外交实践问题。二是,作为对外政策工具的命运共同体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时,不是单单谈论外交哲学,而是明确地把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作为其核心理念来加以实践。这些重要思想,只要透彻理解其精髓,就能够贯彻和落实到外交实践中。这为各国正确处理相互关系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构想日益成为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宏大的对外开放战略,刷新了经济带理论、经济走廊理论、对外援助理论、区域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经济化理论,为中国引领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为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经济、金融、文化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巨大的平台。中国政府按照这些构想,经过深入研究,于2015年3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予以明确,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提供路线图和指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欧亚大陆将迎来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周边外交的新主张将周边外交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中国外交调整外交布局、平衡利益关系、推进合作共赢争取了主动,也为营造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导作用,更为妥善解决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各种历史、领土、海洋权益等纠纷和争端提供了新的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为中国与世界大国建立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提供了基本思路,也为破解地缘政治迷局、处理大国竞争关系、合作管控分歧提供了新的方案。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的再塑造,有助于稳妥地处理好我国和其他大国的关系。这对维护国际政治秩序、安全秩序、全球经济秩序无疑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主张,明确了新时期的大方向。中国义不容辞地要坚持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繁荣,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义务,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建设。实际上,中国正在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周边国家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善周边国家民生,促进不发达国家改善社会管理;通过提供项目建设、开发建设、无偿或低息贷款援助等方式支持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治理的宏大思路,从宏观的角度和广阔的视野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外交因应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着力加以解决,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主张,为化解不同文明冲突和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外交不仅致力于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而且还努力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本着和衷共济的精神,尊重文明多样性,尊重不同地区、国家、民族、阶层不同文化,促进人类的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的国际地位定位和国际责任与使命的论述,突破了以往在全球领导权和主导权问题上的策略。中国外交有所作为、敢于担当的大思路、大战略依次出台,由此渐入佳境,在地区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在和大国竞争与博弈中加强合作,谋求更大的发展,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不仅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在许多方面也具有世界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外交思想,大力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为中国外交谱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