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使讲话及文章
赵永琛大使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正确认知中国是新型大国》
2019-12-07 02:16

   赵永琛大使执笔撰写的文章《正确认知中国是新型大国》在12月6日《学习时报》发表,求是网、中工网、河南日报网、天津先锋网、江苏大讲堂、江苏智库网、正风快报网等媒体纷纷转载。文章全文如下:

 正确认知中国是新型大国

   当前,关于中国的国际地位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国内外众说纷纭。正确定位和认知中国的国际地位,不仅对党政部门尤其是外交部门把握国情、确立外交路线方针、制定国内外政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也非常重要。我们先从基本国情入手,再从经济、社会制度、文化、意识形态、国际政治、外交和社会心理等方面进行解析,以便清晰地勾勒出真实的面貌,还原中国的历史和世界地位,从而更好地唤醒中国人民的豪情,树立其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正确认知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常识

  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大国。中华文明延续5000多年不绝,在人类四大古文明中独一无二。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民族,古老的汉字、书画、诗词歌赋、生活方式、传统社会习俗文化不仅一直传承着,而且还焕发出新生。中国领先世界的古代发明有100多个。现代世界以之为基础的发明和发现多半来自中国。中华文明与时俱行,日久弥新,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是世界多元文明中的重要一极。中华民族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让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傲然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最强大的历史文化软实力。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人口有近14亿之巨,比整个欧洲和北美洲人口总和还要多一些,约占全人类近五分之一。作为巨型人口大国,中国蕴藏着巨大的人力资源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无限的创造力。这是中国迅猛发展、快速崛起的最为宝贵且最强大的资本和力量源泉。中国富起来、强起来就等于全人类五分之一富起来、强起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等于为全人类五分之一谋幸福。

  中国是地大物博的国家。陆地国土面积960多万平方公里,排在世界第三位,占亚洲面积五分之一。江河湖海、山脉丘陵、高原平原、沙漠戈壁一应俱全,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地理气候条件具有多样性,在世界各国中独一无二。广袤的国土是我国近14亿人民赖以繁衍生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依托,也是我国作为大国的最重要的国力基础和源泉。

  中国是教育文化大国。新中国教育事业飞速发展,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以及职业教育,中国教育体系完整,规模庞大,接受教育的绝对人数庞大,受过初等教育以上国民超过人口总数一半,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普及化阶段。中国是体育大国,是奥运会冠军奖牌数获得最多的国家之一。到2018年底,中国拥有8.3亿网民,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网络大国。这些都是国家文化优越性的最根本体现,也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软实力的重要标签。

  正确认知中国具有世界强国的重要特征

  衡量一个大国是否属于世界强国,主要是透过经济、政治和军事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判断而得出结论,而不是只看国民人均收入和群体心理感受。一些人均GDP高居世界各国顶端的欧洲小国如卢森堡、冰岛、瑞士,就因其国小人口少而难以成为世界强国。可见,世界强国首先必须是世界大国。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从国民生产总值,还是从实际购买力,或是国家经济规模和实力来计算,中国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经济大国。2018年中国大陆GDP超过90万亿元,是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GDP的总和、世界第三经济体日本的2.6倍,仅广东、江苏两省的GDP总和就等于印度GDP。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中国是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外汇储备最多国家。是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最齐全的工业门类,钢铁、煤炭、水泥等几十种工业品产量高居世界第一。这是生产力强大的最显著标志。世界各国财经界普遍认为,如今的中国实际上是经济超级大国。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国际政治强国的标志,也是获得管理世界事务的领导权,参与主导全球治理的最重要的国际法和国际政治基础。中国拥有这样的国际地位,自然而然成为发展中国家依靠和寻求支持的靠山。在联合国框架内,离开中国的参与和支持,任何全球性问题都根本无法解决。这种国际政治权力和地位所体现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在全球仅有美中俄英法五国获得国际社会普遍承认。

  中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国防动员力处在超高水平上。中国捍卫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力,更是中国国防的最大软实力之一。这种军事软硬实力是构成中国作为世界强国的重要基础。

  中国是科技创新发展迅猛的大国。中国科技研发投入年均超过GDP的2%,仅次于美国,研发能力和发明专利数都处在世界前列。载人航天、火箭发射、卫星技术、量子通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生物技术等尖端科技领域,中国都处在世界顶尖水平。和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科技先进国家相比,中国整体科技水平基本处在一个层次上。更重要的还在于,中国是世界第一科技资源大国,研发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数量庞大。这是中国生产力进步最集中的体现。

  近年来,美国政府发布几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等,首次将中国定位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把中国视为其世界经济、科技、军事、地区事务主导权的最大威胁。这就从侧面认可了中国具有与美国平起平坐的竞争地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一年多,更让世界各国看清了当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进行较量的实力、能量和韧性,从而了解到中国具有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世界强国地位。

  正确认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尽管中国具有世界强国的许多重要特质,但从经济社会发展指数来衡量,由于各地发展不平衡,中国还只能算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人均GDP偏低,不是全民富裕国家。从人均收入实际状况和大众的群体心理预期来讲,中国现阶段不是富裕国家。所谓富裕国家,尽管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一般是指国民年平均收入超过2万美元以上,人民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中国相当数量人口的实际收入以及住房、医疗、教育等社会发展指数仍处在较低水平上。在这些人口获得中等收入、迈进小康行列之前,发展中国家的帽子一时还摘不下来。

  中国是站在发达国家门槛上的新型国家,绝对不是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所谓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是指经济处在贫穷状态、教育科技文化落后、社会发展缓慢、大多数人处在极度贫困状态中的国家。按照这样的认知标准,无论哪一条都不能和中国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社会发展的整体状况划等号。实际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

  中国城市化程度不高,城乡差距较大。我国城镇人口刚过全国人口一半,城市化率远未达到80%的发达国家门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有待提高,农业现代化远未实现,城乡生活要素现代化均衡程度不一,社会保障基础不雄厚。此外,人均劳动生产率不高,社会治理较薄弱,一些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以及资源枯竭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比较落后,严重制约着中国迈向发达国家的步伐。

  这些因素集合在一起表明中国还不是发达国家,但考虑到中国具有许多世界强国的特质,因而不能把中国看作是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或贫穷国家。

  正确认知中国是和平发展的全球大国

  中国数千年来一直传承和平主义传统。在长达两千年历史时期里,中国人尊崇以和为贵的理念,讲仁义道德,讲义利兼顾,不认同霸权理念。秦汉以降,历朝历代建立的朝贡体系,坚持中国天下中心观,接受周边国家称臣纳贡,没有奴役、殖民这些藩属国。诸如,明朝皇帝派遣郑和率领大规模船队,远航南海、印度洋,主要使命是传播明王朝的赫赫皇恩,接受万邦来仪,而未曾侵略或殖民过任何国家。这与16—19世纪欧洲列强对亚非拉殖民地进行残酷殖民、掠夺、剥削的政策和做派完全不同。如今,中国秉持优秀传统,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外交原则,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权利,坚决反击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国际和平环境。

  中国不是霸权主义国家,也不是新殖民主义国家。在冷战时期,美国苏联都各自建立起以本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都处于世界绝对领先地位,具有全球影响力。当今中国经济、军事、科技、舆论传播等还不具有压倒性的地位,和美国相比差距还很大,全球竞争能力、抗衡能力甚至都达不到当年美苏争霸时期那样。更重要的还在于,即使中国强起来,也没有把自己变成美苏式超级霸权的战略意图,既不走列强争霸的老路,也不走所谓新崛起国挑战守成大国的老路;更不搞殖民主义、奴役不发达国家那一套;也不破坏现有国际政治格局,不挑战国际秩序,不划分势力范围,而是坚持和平共处原则,和世界各国和平共存,共同发展。

  中国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捍卫者,始终不渝地承担起国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发展的国家保持友好合作,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国际政治秩序。中国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倡导自由贸易、倡导经济全球化,坚决同各种破坏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维护国际经济秩序。中国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建设者,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一直不断地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今后中国将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把世界经济蛋糕做大,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中国是国际格局的塑造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是当今国际关系的主角,更是形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致力于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倡导人类大家庭理念,秉持天下为公思想,推进人类进步事业发展繁荣。中国是人类文明的促进者,作为世界文明古国,既是世界多元文明的创建者和贡献者,又是推动文明多样性、平等性的倡导者。中国鼓励世界各地不同文明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不搞文明冲突和斗争,不搞种族主义,主张世界各种族、各民族不分肤色、性别、宗教信仰一律平等。

  正确认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新中国成立之初,以苏联为师,加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迅速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中苏关系上个世纪60年代破裂,中国着力探索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将科学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精华相融合,结合中国国情实际,逐步发展出一整套完整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进行大规模经济体制改革,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全面融入国际政治体系,跟上全球一体化步伐,不断朝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方向迈进。党的十九大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写进政治报告中,豪迈而坚定地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在苏联解体之后,中国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最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当今中国确实已不是传统左派眼中的苏联式社会主义国家,也不是北欧式社会主义福利国家,更不是西方右派所定义的专制的共产党国家,而是新型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尽管中国不输出革命,不输出社会制度模式,但不等于我们不能自信地坚持社会主义,不能按照社会主义原则来推进世界和平和发展。所以,我们要理直气壮地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支持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历史上的中国长期居于亚洲中心、领先世界超过1500年,是一个经济强盛的国家,一个文化发达的国家,一个军事强大的中国,一个有着兼济天下情怀的伟大国家。如今的中国正在穿过历史,走向未来。一个伟大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得以建成,傲立于世界东方。这不仅是全中国人民的光荣和梦想,也是世界之福,是引领人类走向光明的新希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