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使讲话及文章
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在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风雨兼程十五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0-01-14 03:19

  2020年1月10日,格林纳达主流媒体《信息报》和《新今日报》刊发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署名文章《风雨兼程十五年,重整行装再出发》。全文如下:

 

  2005年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格林纳达两国政府根据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决定自二OO五年一月二十日起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复交15年来,中格关系快速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格人民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实惠。中国援建的大型国家板球场和田径场使爱好体育的格人民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低收入住房项目让1000户家庭居有定所,改善生活条件。和平方舟医疗船两赴格林纳达,为15000多人次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近百名格学子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学成归来,为格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近2%的格民众赴华参加各项短期培训,提高了生活生产技能,增进了中格人民间的友谊,中格合作共赢已成为世界大国和小岛屿国家友好关系的典范。

  当前,中格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来之不易,值得珍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作为“基石”的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原则得到了坚定维护。复交公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格林纳达政府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的崇高事业,格林纳达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5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秉承上述立场,中国援助格林纳达从来不干涉格内政,不将自己的模式强加于格。二是作为“压舱石”的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展,两国在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格关系快速发展势不可挡,“一带一路”合作延伸到加勒比,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三是作为“粘合剂”的人文交流遍地开花,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不断厚植民意基础。四是作为“共赢面”的多边合作可圏可点,中格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五是作为“新领域”的反腐败执法合作合作亮点纷呈,必将为维护格社会治安带来积极影响。

  展望中格关系下一个15年,我们要继续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通过“一带一路”和格“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紧密有效对接,实现中格关系行稳致远,切实造福于两国人民。相信通过两国政府、人民、政党、议会各界精心维护中格关系,促进合作共赢,我们有信心携手在下一个15年再创辉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