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使讲话及文章
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在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不要恐慌,请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
驻格林纳达使馆
2020-02-13 04:56

  2020年2月11日,格林纳达网络媒体《今日格林纳达》刊发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署名文章《不要恐慌,请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全文如下: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仍在继续发作,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国际社会同中国站在一起。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慰问,高度肯定中方所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对中国政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这几天,中国驻格使馆接到许多格林纳达朋友的问候,让我们倍感温暖,心存感激。在这里我愿就格林纳达朋友关心的几个问题分享我的看法:

  一、中国能不能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答案是:当然能!中国政府本月初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以湖北武汉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全国人民动员起来,团结一致投入这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中。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正科学有序推进。显而易见,中国政府采取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坚定措施是有效的。有关措施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的高度评价。谭表示,“中国发现病毒的速度是创纪录的,并立即与国际社会分享基因序列,体现了公开透明和国际合作的态度”。谭称赞中国的举措及时有效,明显减缓了疾病向其他国家的散播。中国是安全的,中方有足够能力和资源尽快控制疫情。谭表示,“战胜此次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要事实,不要恐惧。要科学,不要传言。要团结,不要羞辱”。

  二、格林纳达在武汉留学生的健康状况如何?据我所知,格林纳达有十几位留学生在武汉就读,大家对此都高度关注。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他们都很健康安全,请放心。我们与格政府、格驻华使馆就此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解决他们的合理关切和要求。我们认为,他们继续留在中国更安全。

  三、日前,有来自中国的包机抵格,还有格在华人员返格,这是否给格防控疫情带来挑战?这些对疫情的过度恐惧完全没有必要。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阻止疫情向外蔓延,中国境内有疑似症状的中国公民将暂时不被允许出境,中国边境部门会预先检测出境人员的健康状况。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这架私人飞机是1月26日自北京起飞,28日抵格,30日离格。而北京当时受疫情影响极小,机上人员感染几率微乎其微。但格卫生部门出于对民众健康安全的负责,飞机刚落地,就派人检测机上人员体温和健康状况,做好防疫措施,保证格民众安全。2名自中国返回格林纳达的人员并非生活在武汉。中国地域广袤,有960万平方公里,各地情况很不同。得益于中国高效得力的管控措施,除武汉市所在的湖北省外,其他区域的疫情并不严重。我们理解大家的担忧,但无需过多担心。

  坦率地说,由于中格远隔万里,与中国周边国家相比,中国游客来格并不多。我希望格民众放开心胸,不要过度反应,安心地生活和工作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格政府对格人民是负责任的,一直与我馆保持密切沟通协调,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格卫生系统有效运转,保护格民众安全。

  患难见真情,正如格林纳达遭受飓风灾害时中国人民曾热情伸出援手一样,格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击疫情也给予同情与支持。疫情是一时的,友谊和合作是长久的。我希望疫情过后,能有更多的中国人和企业来格投资兴业、旅游,促进格经济社会发展;也希望格在华留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将来用自己所学为建设格林纳达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