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公民服务 > 领事保护
祖国在你身后,使馆就在身边
——驻格林纳达使馆告旅格同胞书
2020-03-25 02:03

  3月22日,格林纳达政府卫生部长斯蒂尔宣布,该国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确诊患者为一名50岁女性,近期从英国归来,现已被隔离治疗。格政府正密切追踪近期与该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并将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和隔离。格林纳达目前尚未出现社区传播或局地集中爆发,格政府已宣布自3月25日起关闭机场,停止一切客运服务。

  驻格林纳达使馆提醒在格中国公民及时关注格林纳达政府相关部门涉新冠肺炎疫情政策调整及我馆发布的相关安全提醒,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应及时赴医院就医。如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请及时通知我馆、所在机构或华联会:

  格林纳达疾控部门联系电话:5384787,4584787

  格林纳达急救电话:434、724、734;

  如遇紧急情况,请按拨打中国驻格林纳达使馆领事保护电话:+1-473-405989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及格林纳达的发展变化,驻格林纳达使馆希望广大旅格同胞守望相助、正确认识、科学防护。现结合同胞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您逐一解答:

  一、新冠肺炎有何症状?如何传播?如何做到科学防护?

  新冠肺炎最常见症状是发热、乏力和干咳。有些患者可能会有疼痛、鼻塞、流涕、咽痛或腹泻等症状。这些症状往往轻微,且逐渐出现。有些感染者并无任何症状,也无不适感。大多数感染者(约80%)无需特别治疗即可康复。大约六分之一感染者病情严重,呼吸困难。老人以及那些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或糖尿病)的人可能会患严重疾病。

  迄今的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不是通过空气传播。患者咳嗽或呼气时口鼻产生的飞沫掉落在患者周围的物体和表面上,其他人触摸这些物体或表面后触摸眼、鼻或口,就有可能感染,吸入感染者咳嗽或呼气时产生的飞沫,也可能会感染病毒。因此,与患者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很重要。

  可通过采取一些简单的防范措施,降低自己感染或传播病毒的几率:经常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与咳嗽或打喷嚏的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避免触摸眼、鼻、口;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需用弯曲的肘部遮挡口鼻,或用纸巾遮挡并立即妥善处置用过的纸巾;如果感觉不适,就应居家静养。如果发热、咳嗽或呼吸困难,应求医并预先打电话,并遵循当地卫生部门的指示。

  二、我应该对新冠肺炎疫情感到担忧吗?我能够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

  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病症通常是轻微的,尤其是对于儿童和年轻人。然而,病毒也会导致严重病症,大约五分之一的感染者需要住院护理。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对自己及亲人产生影响感到担忧焦虑十分正常,与其忧心忡忡,不如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保护自己、保护亲人和社区。这些行动包括经常彻底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解并遵循当地卫生主管部门有关对旅行、活动和集会的限制措施等。

  三、面对疫情,如何调适自己的压力?

  伴随着疫情一起来的,往往还有人心的惶恐。疫情当前,更需沉着应对,如失去理性,自乱阵脚,将给病毒入侵以可乘之机,甚至对整体防疫抗疫带来消极影响。

  每个人面对危机时的体验不同,让我们好好地照顾自己,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生活的稳定性,适当休息。增强抵抗力,保持免疫力是最有力的武器。在烦躁不安时,先采取一些运动、深呼吸、冲澡、与人谈天等适合的方法来镇定自己。有关常用心理调适方法,可参考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第29页:根据提示语进行放松练习。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全文经中央人民政府官网发布,

  网址:http://www.gov.cn/fuwu/2020-02/08/content_5476190.html

  全文下载地址:http://www.gov.cn/fuwu/2020-02/08/5476190/files/75d1adfa455e4f3996ef0d62e9f90906.pdf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下载二维码

  如有需要,还可长按以下小程序码进入中国国务院客户端,查询心理援助热线。

  同胞们,朋友们,

  祖国在你身后,使馆在你身边。值此艰难时刻,我馆将与全体同胞风雨同舟,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向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全力维护广大同胞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馆将继续坚守岗位,竭诚为大家服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